Rm1509, CitiMark, 28 Yuen Shun Circuit, Shatin, Hongkong. | Tel:2698 0070 | Fax:2693 6686
Friday March 29th 2024

別問我 是誰 (4)-雙失

有讀者可能會感歎,為甚麽我的人生好像總遇上一個又一個解不了的結。例如中一那年,一位浪子回頭的鄰家女孩突然去世。那時,我只是個中一的學生,只能感到很無助,歎天意弄人。如今我怎看這件事呢?就是生命不是掌管在我們手裏的,要好好珍惜,別作令自己和愛自己的人遺憾的事,因為不由得你說,『待我玩夠了才算吧!』既知是對的,把握着今天就去做吧!

 現在告訴你我的 <雙失> 之痛吧!

祖母由小到大也很疼愛我,她是那麽的仁慈,有一次,我偷了祖父的金錢,被她發現了,她說只要我願意改過,她會把這秘密保留,保證不會說給爸爸媽媽或任何人知道,而她一直也沒有食言。我很感激她,從此也就不再犯了。但不知為何她時不時也會和我說:『你要生性啊,別給別人看扁啊!』我想,她定是受了氣才這樣說的。

隨著年月的過去,她的腎功能不斷衰退,需要洗腎才能維持生命。在我十四歲那年的一天,她在病牀上握着我的手,說 :『你要生性一些啊!』這時我心想,又是這類說話,我聽得太多了!也沒怎放在心上。

怎知過了數日,她的病情急劇轉壞,甚至到了不能再說話的地步了!這時我們什麼也做不到,只希望她可走得輕鬆一些,不用這麼辛苦。可是,我看到的,卻是這位多麼好、多麽疼我的嫲嫲,怎樣受折磨,她雙眼反白,全身抽筋,好幾天都是這樣。我們只能一直守候在她身旁,這幾天對我來說,是多麽的漫長!

在這時候,我那位『朋友』又衝入我的腦海中….我的嫲嫲!平時那麼好,為何要受這樣的折磨啊?到了我將離開這個世界之前,我也認定了自己要受這些痛苦的……..我又開始用痛楚去抑制恐懼了,於是我用我的右手,弄痛了自己的左手,才能停止腦海繼續想下去!

另一天下午,我們仍守候在她旁邊,突然有親友通知我們外婆入了醫院,於是我和媽媽便前往探訪。我們到了婆婆的病房,見她的身體不錯,於是我和媽媽安心一些地趕回嫲嫲的身邊。晚上,我們回家稍作休息。怎料回到家中,在電話錄音裏聽到醫院說情況不妙,我們又立刻趕回去。但嫲嫲沒有等我們,已經走了……!我當時這樣想,是否她因為捨不得我們,所以才在我們都不在時,靜悄悄的走了?

當晚,我們疲倦極了,怎料半夜電話突然響了,說外婆的情況不太理想,請立刻前往醫院……這刻我在想,不是嘛?早上探訪還沒什麼的,為何會這樣?於是我和媽媽二人立刻趕去醫院,升降機的門還沒完全打開,我已聽到哭泣的聲音了!我和媽媽入了病房,看外婆的最後一面,這時媽媽很激動,因為同一天失去兩個媽媽!我看着這樣傷心的媽媽,我强忍着極度的難過,我告訴自己,要做一個堅強的人!於是我勸媽媽別要這樣,慢慢地安慰她,陪她離開……但我心裏真正的疑惑是,為甚麽這樣?同一天失去嫲嫲和外婆,只是巧合嗎?對於當時只有十四歲的我,又是一個解不了的結!這些跟我將來長大了,所遇到的艱難,都有着千絲萬縷的關聯!

過了一兩年,有一天,祖父叫我出外買東西給他吃,我當時不加思索便拒絕他,怎料,這次竟差不多是最後的對話!我不太記得,是當晚還是第二天,他的病情突然惡化,要立刻住進深切治療部,我去探望他,他這時還可以說話,他對我說:『你以後要聽話,要生性一點!』這刻我在想,為何又是這些因家族怨恨而生的話!我已是個品學兼優的學生啦!幾天後,他很多身體功能已失去,七孔流血了幾天,他走了。

我很內疚,因為祖父只叫我做一件非常簡單的事,其實可能只花上幾分鐘的時間,但我這次沒有做,就已經失去補償的機會!這次之後,我又明白到後悔是一件痛苦的事,之後我學會只要可做到的,就不要太多考慮,要把握時間去做,不要再一次讓自己的後悔,因為這世界上,今天和明天可以是很不同的,今天不做,可能以後都做不成了。

這時我的心又充滿了怨恨,為何媽媽、祖父母都常常把生性啊,爭氣啊這些話掛在嘴邊?可能是我的家族比較大,有些富裕的,有些清貧的,所以家與家之間會有比較。有甚麽事都會一傳十,十傳百,無論什麼喜事和白事,都要做場好戲,別留機會給人說話。他們又只會說人不好的一面,所以我都會被『不要衰比人看』這句話所影響。因為若他們富起來,或有甚麽成就,都會很了不起的樣子。你沒出息呢,又看扁你。你努力好起來,又妒忌你。甚至你為他們付出,不單不代表一定有收穫,反而回頭攻擊你!

這些痛苦、內疚,一一都造就了我這位『朋友』又密密地探訪我,我感到人生無意義到極點,重重覆覆的生活,無論你怎樣去尋找意義,生性啊!爭氣啊!又怎樣,始終離不開生老病死這個框框,我身心都感到極度痛苦!我曾嘗試致電輔導熱線,又去見過社工,他們說的,我理性上統統都明白,但卻一點都不能制止這位『朋友』的突襲。我也嘗試去做義工,幫助人,也從中領悟到很多做人的道理,也去做一些很有意義的事,但結果都是一樣!

因我自小已讀基督教學校,所以很早便認識耶穌,而且小學時都有回團契的,所以不時遇到困難,都會祈禱。可是,有一次,家人說我出生時便過契了給觀音,所以不要再回團契了。我當時也沒有選擇的權力,只好停了。但我心中一早已有一個信念,就是在我臨斷氣前那一刻,要信靠主耶穌,因為,在我心中,一早已認定了,而且主曾說:『口裏承認,心裡相信,就能得救』。但當時因我沒有回教會,也沒機會學好聖經的教導,所以同時又拜拜其他的,也不知道這是不對的!但這信念,我相信是在我走到人生的盡頭時,把我帶回來的…

這時的我,已辛苦到極點,我有主動求助,我努力想去解決,但就是沒法!漸漸地,我甚麽方法都用,祈禱、用手弄痛自己、打自己、用拳頭打牆…..為的是要用痛楚去證明自己還存在,使那在我腦海中的『朋友』停止!日子就是這樣一天一天的過去……

下一集,我要和大家分享我怎樣在重生之前,在黑暗深淵中與這位『朋友』正面交手!

下一集,別問我   是誰 5 < 對戰 >!

兵奇臨

More from category

感恩 – 籌備第十屆啓發課程介紹餐會
感恩 – 籌備第十屆啓發課程介紹餐會

停了足足兩年的啓發課程,終於在今年2011再度開始,這是耶和華所定的的日子!! [Read More]

講道錄音 Sermon

地圖 Map